郭建莉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买教育金险?

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买教育金险?

2021-01-18
分享到:
【导读】 从字面上来看,所谓的教育金保险应该就是指那些以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为目的的保险产品。需要注意的是,此类产品的热销应该与人们越来越重视少年儿童的教育问题有关!那么,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买教育金险呢?

  从字面上来看,所谓的教育金保险应该就是指那些以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为目的的保险产品。需要注意的是,此类产品的热销应该与人们越来越重视少年儿童的教育问题有关!那么,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买教育金险呢?

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买教育金险?

  什么是教育金保险?

  教育金保险并不是一种专门的保险种类,它其实是年金保险,属于理财型保险的一种。

  投保人需要一次性或者定期支付的保费,到了相应的时间,产品就会按照约定,把一定金额的钱进行返还,有些产品还会加上分红,因此教育金保险尽管名为“教育金”,但其实并不是说这个钱只能用来支付教育费用,保险公司对于返还的钱实际上并没有任何使用限制。

  一般教育金的缴费期为10-15年不等,因此从投资回报率上来说,0岁孩子投保的受益是最高的,因为最长的投资周期也就是18年,越晚存投资周期越短,自然受益也相应越少。

  教育金的优缺点

  在决定否要购买教育金保险之前,大家有必要先认清这种保险的几大优缺点,从而才能更好地进行判断。

  优点

  附加重疾和医疗保障

  除了保证教育资金,教育金保险还能够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很多附加的保障,最典型的就是附加重疾、住院医疗险,但是保障的种类肯定没有纯保障型高。

  豁免机制

  如果父母一一方因为意外或者疾病身故,全残或者确诊为合同范围内的重大疾病,则后面孩子教育金的保费都不需要缴纳,由保险公司代缴,到期后可以照样领取合同约定好的教育金,保障力度这时候方显强大。在我看来,目前教育金保险真正值得投资的理由也就在于这一点。

  因此,够买教育险时还需仔细看条款是否有豁免和代缴保费功能,不然买的就是理财产品,而不是教育金保险。

  兼具储蓄和保险双重功能

  教育金险不仅能够达到保险本身所具有的保障功能,还具有储蓄的功能。此外,理赔还不影响账户价值。比如未成年人重大疾病理赔后,也不会影响账户价值,这是任何成人保险没有的条款。

  缺点

  灵活性差

  与别的储蓄类保险相比,教育金保险的灵活性差,不能随时提取,尤其是短期不能随意支取。

  缴费低不够用,缴费高有压力

  市场常见的教育产品往往4000以上起投,但是十年下来才储蓄4万多,很难满足孩子未来教育需求,假如一年交费两三万,对于普通家庭而言还是会造成一定压力。

  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买教育金险?

  事实上,教育金保险不是划不划算来衡量的,只能讨论它对于不同的家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

  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

  购买教育金保险前提是:要为孩子储备好上学所需的教育金。在这类家庭中,教育金险并不是像意外保险、重疾险、医疗保险那么重要,毕竟孩子的人身保障才是第一位。

  所以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在完善了孩子的人身保障保险之后,家庭资金没有富余的话,建议就不要再为孩子购买教育金保险,否则勉强购买,只会加重家庭经济压力,影响生活品质。

  经济良好的家庭

  对于经济良好的家庭来说,一年几千、一万多的保费并不算高,而且这份教育金保险却能够带来足够多的“好处”。

  因此可以通过每个月定期投入的方式,进行教育金险的购买,一般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年几万起投,才能最大化保障力度。

  经济富裕的家庭

  对于经济富裕的家庭来说,教育金保险很有其存在的意义,完全可以提高教育金保险的保费,为孩子提供更高、更多的保障,这样不管是出国深造、还是创业基金都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而且孩子另外还能够享受到更好的“保障服务”。

  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十分富裕的家庭,教育金险也不是最好的选择了,完全可以考虑选择更高收益的投资。

郭建莉 预约我

地区:北京市 北京

所属机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111010880202015003728

相关资讯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北京平安保险郭建莉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北京买保险找北京平安保险郭建莉

31778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8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